close

一生中最得意的事 ~傅佩榮

 一位英國伯爵到了晚年,著手撰寫回憶錄,想要記下生平的點點滴滴。

寫到結語部份,他為自己提出一個問題:

「我這一生,表面上看來風風光光,名利權位樣樣不缺;但是,究竟什麼是讓我最得意的事?」

平心靜氣思索之後,他寫道:

「有一天,我站在倫敦的十字街頭,正準備過馬路時,有個六七歲的小女孩抬頭望著我,以懇切的語氣說:『先生,請你帶我過馬路好嗎?』那一剎那,我覺得無比的榮幸。我這一生最得意的事莫過於此。」

這位伯爵是否有些誇張?一般人苦苦追求的名利權位,在他眼中,似乎是「千帆過盡」,沒有什麼留戀的價值。

由外在世界獲得的,隨時可能失去;但是,內心所成就的永遠屬於自己。

一個純真的小女孩站在路邊,不敢過馬路,於是向四周人群張望,看看誰是氣質溫和、相貌慈祥、樂意助人的長者?

當她向伯爵求援時,等於是從許\多大人中「挑選」了伯爵,意思也是肯定了這個大人是值得信賴的。

伯爵出身貴族世家,到處受到禮遇、稱讚和恭維;

但是,如果離開貴族的一切憑藉,純粹就他是一個人來說,還有多少人會推許\他是值得尊敬的人物呢?

因此,陌生小女孩對他的信賴,才會帶給他無比的鼓勵。

美國總統林肯說:「一個人到了四十歲,就應該為自己的容貌負責。」

理由是:

經過四十年的生活體驗,從觀念、情感、意願到行為與人際互動,然後自己的相貌、氣質、風度如何,當然不能再找藉口來推託責任了。

人的自信,往往得自別人的肯定。

通常我們所注意的「別人」,是那些我們所重視的人物。

如果「別人」是個陌生的小孩,我們還會在乎嗎?

伯爵的生平印證了一件事:

人的價值不在於他能得到什麼,而在於他能付出什麼;

並且在拋開世俗的裝飾之後,還能以「人」的身份得到別人的肯定,才能算是一生中最得意的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g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